放過公視與弱勢,2013年1月26日,聯合報
  2015-05-21
對於公視第五屆董事會歷經兩年難產乙事,媒改團體繼拜訪文化部長龍應台後,又到監察院陳情,監委吳豐山表示除行政部門失職外,政黨為所欲為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台灣藍綠政黨對立,甚至對應該超越黨派的公共電視都企圖染指,委實令人失望。然而,台灣社會長期過度縱容政黨與政治人物,未能珍惜自己多年爭取而來的成果,恐怕也不能卸責。
  一般民眾對媒體亂象多表不滿,尤其談話性政論節目多預設立場,探討未能深入,可是較能深廣討論的公視各台新聞節目,收視率並不高。公視新聞節目能夠表現不 同意見,也提供NGO、弱勢族群與學者客觀中立的言論平台,民眾卻喜歡刺激的商業台節目,政府或平面媒體也較重視商業電視台,難怪政黨及政治人物多不把公 視放在眼裏。
  其實,公視不僅提供很多優質節目,也對台灣的族群融合與尊重弱勢發揮很大的功能。以前客家人因為深怕被排斥,多隱瞞出身,但客家電視台開播九年來,曾播出 「大將徐徬興」連續劇,介紹南台灣最大的徐外科創辦人及中山醫專、美和護專、美和中學、美和棒球隊的種種,深獲觀眾喜愛,也建立客家人的信心。「客庄走透 透」,讓觀眾認識各地客庄的風土人情。筆者不是客家人,但每周必看「客家新樂園」音樂節目,觀眾可接觸到客家山歌、典雅的創作歌曲與還原為客家歌的「月夜 愁」等(客家音樂家鄧雨賢所作閩南歌曲),而林生祥電視音樂專輯,將美濃鄉土作家鍾理和的文學轉化成「大地書房」、我的阿嬤「假黎婆」(指原住民女子嫁到 家家庄)等歌曲,亦特別具有人文趣味。
  另外,原民台報導西拉雅族由台南玉井遷居到台東、花蓮的故事,直追美國黑人尋根的歷史。而原民台特別報導原住民法庭的成立及原住民自治法草案立法院送審經 過,提升原住民同胞的權利意識,這也非商業電視台所會報導。公視的「人生劇展」與「學生劇展」,提供基金與機會給台灣電影新秀,對台灣電影發展的功勞不能 磨滅。這些商業電視台都不會做。
  政黨與政治人物爭奪公視地盤時,是否知道他們已深深傷害台灣多年來辛苦建立的淨土,也傷害了多少弱勢族群、NGO、學者及文藝創作者?此次媒改團體的陳情,台灣社會與諸多公民團體應該給予支持,使政治人物知所進退,早點讓公視董事會順利運作吧!

 
【上一則】 【回列表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