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的國際人權機制的初探-2010年3月17日國際人權體制學術研討會(張佛泉人權研究所、人權學程、東吳大學法學院主辦)
  2015-06-08
亞洲為今日世界七大洲中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一個洲。其覆蓋地球總面積8.6%(或總陸地面積29.4%),人口總數約為40億,佔世界總人口的60%。但亞洲較諸歐洲、美洲與非洲,其他三洲皆建立整個區域的國際人權機制,亞洲並無類似制度,僅在西亞地區建立阿拉伯聯盟及阿拉伯人權憲章,而東南亞國協之東協憲章僅有人權條款,距離設置整個亞洲的國際人權機制的理想仍有差距。 
    本文在第二節探討亞洲為何沒有整個區域的國際人權機制的原因,第三節介紹阿拉伯聯盟人權機制及東南亞國協人權機制,第四節為文化相對論的突破,第五節為建立亞洲區域的國際人權機制初探,第六節為結論。
詳參二0一0年三月十七日-國際人權體制學術研討會(張佛泉人權研究所、人權學程、東吳大學法學院主辦)
【上一則】 【回列表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