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日馬蔡可不再哭,2011年9月1日,蘋果日報
  2015-05-21
颱風前夕,馬蔡都哭了,馬英九總統自認為不眠不休努力,卻得不到民眾肯定,蔡英文想起自己在民進黨聲望跌入谷底時奮力救黨,但選舉場卻很冷清。不只兩位主角感到挫折,馬蔡的助選人也互揭對方不是,馬陣營稱蔡英文的助選大將批評馬為「無能」、「軟腳」,非常不厚道,蔡陣營不滿國民黨人士嘲諷蔡是「空心菜」,完全否定蔡英文辛苦建構的《十年政綱》。

藍綠惡鬥永無止境
  台灣政壇一向比電影精采,政治明星辛辣演出,觀眾啃著民主豬腳興奮地加油。但選舉服用特效藥後,後遺症不少,激烈地語言固然一方面團結人心,但亦相對傷害對方形象、人格與能力,於是4年1次的定期選舉雖是表現最新的民意,卻製造新的仇恨。每個候選人不擇手段獲得過半數的支持,嗣後雖然當選了,台灣社會在選戰中對立的傷痕卻無法癒合,此也是總統無法整合與領導台灣社會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在選戰過程中,他沒有用較高格調方式競選,且他已被對手貼上背叛台灣或民主罪人的符號,縱使後來用各種方式來溝通、致意,也無法說服對手民眾的支持。
  許多人在投票時只是再次認同政黨或候選人,根本不管他提出來的政策,很少用心去做道德判斷或是非比較。以最近蔡英文提出來的《十年政綱》為例,不論你是否同意,不能否認蔡的努力,尤其「司法改革」方面,包括由總統適時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整合司法改革政策及各項議題意見,在特定類型案件採取參審或陪審制,落實偵查不公開,適時防腐及淘汰不適任的法官與檢察官等。上述司法改革的政綱完整而周延,實在比馬政府迄今停留在人民觀審制,高明許多。但沒有多少人肯定蔡的「司法改革政策」,反而新聞焦點停留在蔡由曾為扁珍辯護律師的顧立雄等人陪同開記者會,甚至有人懷疑是否阿扁下指導棋,準備特赦阿扁。蔡英文的不謹慎,使得很好的司法政策被否定,馬陣營似乎也可不再提出較積極的司法政策了。
  台灣過去歷經38年的長期戒嚴,國民黨習慣將異議份子講成「共匪、台獨」等三合一敵人,黨外人士與民進黨有相當的理由否定國民政府的反民主,但是解嚴後,國民黨在政治方面有重大修正,並非一無可取,民進黨批評國民黨卻沒有多大改變,辛辣鬥狠是得票的妙方。2000年政黨輪替,民進黨已經中央執政,心態與作法上仍像在野黨,國民黨也盡量扯民進黨政府後腿,不希望阿扁有好的政績。更不幸地,阿扁個人的言語反覆刻薄,扁家牽涉數起重大貪污弊案,2008年馬英九又輕易地帶領國民黨重獲政權,因此,政黨競爭不須提高品質,藍綠雙方在不需要尊重包容對手的前提下,恣意批判對手為保守爛黨或激情亂黨,勾起民眾對對手的厭惡或恐懼,就能獲得己方陣營的支持。殊不知藍綠的短線操作,使台灣陷入一個永不止境鬥爭的自然狀態中。
台灣可能成為一個成熟民主的社會嗎?

贏得人心馬上閉嘴
  大部分的政治領袖分屬藍綠陣營,為爭取中央政權加入爭鬥,不可能成為一言九鼎的清流。其他社會意見領袖希望台灣政治減少惡鬥,亦被人視為笑話,無濟於世。唯一改變的機會只有如李宗吾的《厚黑學》所言,在眾人又厚又黑令人生厭時,出現少數純厚誠信的人物,贏得多數人的信任,此可能是台灣民主的契機。於是面對馬蔡兩位敦厚溫和而人格特質相似的領袖,當綠營咒罵馬英九「無能」、「軟腳」時,常反射到蔡英文;當藍營批判蔡英文「空心菜」時,卻凸顯馬英九的政策貧乏。罵人罵到自己,直到疲軟時才可能由亂反正。或許藍綠為重新贏得人民支持,閉上罵人的嘴,表現謙恭有禮,而馬蔡不再哭了,那可能是台灣新生之道。

 
【上一則】 【回列表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