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台灣 藍綠別吵了,2011年8月1日,中國時報
  2015-05-21
據遠見雜誌日前民調,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支持度,馬英九與蔡英文差距扺有○.一%,在誤差範圍,但未表態者占二五.五%,創下近三個月新高。而若觀察各新聞媒體的評論,越來越多的人對馬蔡的負面選舉頗有微詞,多認為兩人應減少藍綠對立。
  其實,不論追求台灣的安定或民眾普遍的福址,包括中間選民與大多數藍綠的支持者,多渴望國內政黨減少鬥爭,能夠提出兼顧現實的長遠政策,或許吾人可將它化約為「友善台灣」的政策。以前,為消弭教師體罰學生,國內部分學者與社運團體曾提出「友善校園」的概念,它重在於落實教育基本法培養健全人格、民主素養,促進對基本人權之尊重與生態保護之目的。擴大此種概念,台灣民主政治的目的應該在於人與人、政府與人、人與土地間相互尊重。
  就人與人間的友善言,台灣社會應該培養人民對不同族群、性別、宗教與文化的瞭解與寬容。隨著台灣社會的進步,這幾年對於不同的性別、宗教與文化的尊重與包容漸趨成熟。藍綠政黨對於促進勞資和諧與減少貧富差距亦產生共識,但就現代國家注重「分配的正義」而積極保障經濟弱勢最需要之稅負制度,兩黨的課稅政策中之稅基仍以受薪者為主,反而對富裕者課不到稅,此種不公平現象迄今仍未改善。
  至於對不同族群尊重,藍綠政黨的表現不佳,綠營以「台灣人認同」質疑馬英九,暗示他會「親中賣台」,而藍營有意無意貶抑蔡英文的「台灣認同」為鎖國政策,屢屢強調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採購與旅遊,為其有力的靠山,雙方排他性的操作不利於台灣共同體意識的建立,也為台灣社會埋下不定時的炸彈。
  就政府與人民的友善言,政府應該建立清廉、有效率及維護公平正義的國家制度。日前,廉政署正式運作,民眾頗為期待。然而有關廉政的陽光法案沒有完整的財產來源不明罪,廉政署亦非獨立機構,此種不如香港及新加坡廉政制度之情形,藍綠政黨在野時多加以批評,但是執政後即裹足不前。而維持社會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司法制度,多年來雖有進步,卻一直趕不上人民的期待,以致公信力不高。
  司法院目前著重在人民觀審制的建立,人事審議委員會最近亦對若干法官免兼庭長作出重大決議,但是司法院迄今並未整合審檢辯學的各種意見,提出完整的改革方案,馬政府就此似未即時建立人民信賴的司法制度。蔡英文宣稱其競選政策中司法改革著力甚深,但它的內容如何及有無可行性,仍有待觀察。
  就人與土地的友善言,過去藍綠政府僅止於政策宣示,並未落實。台灣山坡地濫墾濫伐,道路橋樑偷工減料,不分藍綠政黨皆遷就各自黨內地方派系或樁腳的利益分贓,多年來國土規劃不注重永續發展,對這一代與下一代皆有虧欠。八八水災後,馬政府民調大跌,改變後來的環保政策,此對台灣是可喜的現象。至於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輕重,一直都在拔河。近年來對石化工業的限制、農田改為工業區弊端的矯正,逐漸令人對政府施政方向的改變加以肯定,但是國民黨政府未來是否繼續努力,民進黨環保政策是否不再反覆不定,仍需社會各界密切監督。
  台灣人民很卑微,期待也很低,對於馬蔡的選戰及未來領導的政府,大多渴望能夠帶來一個友善的台灣,而非人與人互相仇恨、人民無法信任政府、人到處破壞土地的台灣。如果馬蔡願意多聆聽人民的聲音,調整一下選舉政見與治國政策,不要常常相互抹黑對方,人民會快樂與幸福一些。那麼,越來越多人不想投票的情形將不會出現。

 
【上一則】 【回列表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