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正在走回頭路,2011年7月12日,中國時報
  2015-05-21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後,引發黨內外與輿論的眾多批評,臺灣民主守護平台日前也舉行記者會表示,該份名單缺少弱勢族群階層的代表,對照過去前主席黃信介提出的名單,缺乏民主想像力,與支持者結構脫節。
  筆者當然不會否認,三年前因阿扁涉貪,造成總統大選民進黨挫敗後,蔡英文出任主席領導民進黨逐漸走出谷底,對民進黨及臺灣民主有重大貢獻。然而,從此次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觀察,民進黨正在走回頭路。因為沒有原住民、勞工、農民、漁民及身障者等弱勢族群的代表,不僅比不上阿扁領導民進黨的時期,也可能比不上未來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它顯示民進黨愈來愈向資方及政客妥協,理想性不高。
  經過二次政黨輪替後,臺灣的政治文化與以前不同。昔日祇要具有克里斯瑪魅力的政治領袖出來競選,就所向披靡,阿扁與馬英九皆是典型。但阿扁涉貪與馬英九執政不盡人意,使政治領袖除魅化。蔡英文夾著中興民進黨的餘威,固然使其獲得社會上甚高的評價,惟今日臺灣社會對政治領袖已非無條件支持或含淚投票,尤其不分藍綠的輿論、公民社會團體與知識分子多檢驗其有無深遠的公共政策與現實施政能力,此對馬英九總統如此,對蔡英文主席恐怕也是如此。
  蔡競選團隊主委蘇貞昌為蔡英文主席緩頰,稱蔡有她的難度及考量。可是放在天秤上,馬英九總統也有其現實的問題,包括黨內大老的牽制、地方派系傾軋及國民黨的保守性格等,無一不是馬的包袱。人民卻是看馬總統如何突破困境,若能夠超越,評價自然較高,若過於遷就現實,則招來一身的批判。民眾不只是比較馬蔡如何克服困難,也會將過去民進黨無懼挑戰的歷史拿來與現在的民進黨比較。過去尤清挑戰北縣縣長與黃信介元帥東征花蓮,都是不可能的任務,卻激發選民的支持,擴大民進黨的政治版圖。縱使可能面對失敗,也不要自我設限。此絕不是今日民進黨或蔡英文想求一路平坦安全過關所可比擬。
  或許民進黨認為打「臺灣牌」是其勝選最大的策略。的確,民進黨比國民黨在「臺灣牌」上的純度較高,但這亦非勝利的保證。「臺灣牌」在二○○四年李扁合作時達到最高峰,然二○○六年阿扁爆發醜聞後,已使大多數臺灣民眾不僅要求政治領袖認同臺灣,也要求其操守清白及施政能力良善。單憑「愛臺灣」口號,令人激動,卻不足使選民投票。
  比較亞洲各國政治,除非擁有深厚基礎的意識形態政黨,如中國共產黨或馬來西亞巫統外,皆不容易長久獲得執政之支持。印度人民黨是個暴起暴跌的例子,其曾以排他性的印度教中心主義在短時間由小黨變成大黨,甚至在九○年代後期一度取代國大黨而執政,然而過於褊狹而實質政策虛弱的侷限,使其不能一直幸運地執政。若民進黨只仗著臺灣牌的純度較高,不在政策與執政能力上提升,也不顧社會各界的反應,前途未必被看好。
  筆者有位長期支持民進黨的學術界朋友曾謂,阿扁執政時期使民進黨向下沉淪,而阿扁本人涉貪,使支持者很難恢復對民進黨的信任。這或許祇是部分支持民進黨知識分子的心聲,但至少說明民進黨或蔡英文與國民黨競爭未必一定占有優勢。要使近二百萬曾「含淚不投票」的鐵票支持者回來投票,民進黨尚須相當努力。
  民進黨應該多傾聽不同意見,迅速調整,蔡主席也不應以為自己擁有不受監督的豁免權,不回應任何質疑。否則,與人民的距離越遠,將越降低勝選的機會。如果以為自己仍是十年前天之驕子的民進黨,昧於事實而沾沾自喜,民進黨的危機將不是一次選舉失敗而已。
【上一則】 【回列表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