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建立共識 學學沈富雄掃地,2011年7月7日,中國時報
  2015-05-21
七月二日前立委沈富雄遵照約定,為他輸掉的賭注,到余天家中掃地。甫獲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的余天沒有驕態,開門迎接。沈余在互虧與笑聲下,共同完成掃地的大業。這一則新聞,比當年王世堅輸掉立委席次不甘不願地跳海,好看許多,也贏得掌聲。名醫與歌王在此次掃地事件,表現出台灣社會需要的智慧,使得兩方雙贏,展現民主風度,值得肯定。
  這些年,台灣歷經兩度政黨輪替,可是政治一直令絕大多數人民失望。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參加選舉者往往贏得不漂亮,輸得不服氣,沒有民主風度。尤其二○○四年總統大選,若不是陳水扁選前中一槍,引起同情或反彈,阿扁恐怕無法勝選,卻也從此種下藍綠更深的怨懟。從那時起,台灣的政局永無寧日,國民黨主席連戰出走中國大陸進行「連胡會」,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率領百萬不分藍綠的民眾在總統府前抗議阿扁貪汙,第一夫人吳淑珍在阿扁總統任內被起訴。此說明了定期選舉雖是民主國家統治正當性的基礎,但徒有形式,缺少實質內容,仍非國家穩定的保證。
  台灣政治的另個問題在於藍綠政黨將選舉勝負誇張到國家面臨覆亡的地步。民進黨一直宣傳總統的選舉是台灣人政權存亡的關鍵,國民黨則表示總統大選是中華民國的保衛戰。其實,經過兩次政黨輪替,台灣人棒球照看、卡拉OK照唱;而一甲子的歷史演變,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兩者差距不大。馬英九尋求連任,不可能不以守護台灣為最高原則,進行兩岸交流必須以台灣利益為優先。蔡英文爭取大位,也不能不調整過去較為保守的兩岸政策,否則不能贏得經濟選民的支持。何況藍綠政黨都知道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台灣內部必先建立共識,否則,無異自亂陣腳。但儘管藍綠陣營與民間社會皆一直有人呼籲建立台灣共識,藍綠對立的情形始終未能改善。
  但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到今日,除違法或涉貪外,應該沒有人敗選會遭到政治迫害,頂多是沒有官位失去媒體的重視及民眾的擁戴。此與極權或威權國家的執政者下台後遭清算不同,不必為失去權力而感到恐懼。然而由於藍綠對立,極力醜化對手,綠營稱馬英九為「親中賣台」與「無能」,藍營稱蔡英文為「阿扁復辟」與「貪汙再現」,讓台灣充滿醜陋荒謬,無視對方基本人格尊重,當然更不可能肯定對方的能力與貢獻,何來攜手建設國家?
  沈富雄到余家掃地,受到余天的尊重與禮遇,對藍綠政黨與馬蔡皆作了良性示範。其實,台灣社會中比馬蔡優秀的人應大有人在,衹是各人境遇不同而已。我有一個夢,希望馬蔡也能夠到對方官邸或住所掃地,表示對對手不敬的懺悔,若真能掃地幾次,將會引起政治的化學變化,藍綠對立的局勢將大為減少,台灣共識也較易建立。較諸對岸,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絕不可能到《零八憲章》的劉曉波家裡掃地。台灣總統卻可能到反對黨主席家掃地。台灣能,中國不能,不是嗎?

 
【上一則】 【回列表頁】 【下一則】